醫師專欄

泌尿系統感染

一.【前言】
泌尿系統感染是腎孟腎炎、膀胱炎、尿道炎等總稱,是由細菌等侵引起的疾患,男女皆有,但多見於女性。

二.【病因病理】
引起泌尿系統感染都是濕熱外邪。當人體抗病力低下時,從體表侵入可直接侵犯膀胱,如果濕熱鬱結體內,使易損傷肝腎之陰,腎陰不足又會加重膀胱的病變,因此常常出現正虛邪實之腎陰虛而膀胱濕熱的症候邪實的證候。倘若病人,反覆發作,更會損傷及脾,出現脾腎兩虛的慢性病變。

三.【診斷要點】
1.尿頻,尿急,尿痛偶有血尿,或伴有腰部酸痛,急性期多見惡寒發熱;慢性期多見低熱。
2.單有尿道疼痛為尿道炎,伴有下腹部脹痛;壓痛者為膀胱炎;腰部酸痛並有全身症狀如發熱、肋脊角及腎區有叩擊痛者為腎孟炎,嚴重者可伴有輕度浮腫、高血壓、腎功能不全等症狀。
3.尿常規檢查以白血球為主,亦可有紅血球及少量蛋白。有條件可作尿培養以協助診斷,並鑒別菌種。

四.【預防及衛教】
臨床上泌尿道感染雖經適當治療,但若有遷延不瘱或經常復發者,就必須注意會影響療效的問題,並應辨證找出影響治療的因素,其中感冒常使泌尿道感染狀況或腎炎加重,或因外感而急性發作,以致病情加重,或遷延不瘱,因此,防治感冒就極其重要。此外要使病人節制生活起居,居處通風防潮,注意感染期間減少外出及節制飲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