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專欄

青春痘

青春痘主要損害皮膚的皮脂腺。當皮脂腺的小囊堵塞,會產生粉刺,若細菌過度生長則造成局部發炎,容易產生膿皰或囊腫。性荷爾蒙亦會影響皮脂腺的分泌,因此許多女性於月經週期前容易產生青春痘。

青春痘型態:
1.白頭粉刺是長在皮膚表面下的面皰。 
2.黑頭粉刺則長出皮膚表面,呈黑色。
3.丘疹是粉紅色的小腫塊,可以造成疼痛。
4.膿包的基底部呈紅色,頂部有膿。
5.結節是大的、疼痛的、實體的面皰,位於皮膚深部。
6.囊腫是較深層的、疼痛的面皰,其內充滿了膿液,可以造成疤痕。

青春痘依據型態不同,可分為熱、痰、瘀、寒虛等四種證型。
一、熱證型─青春痘的型態是色紅、大顆或小顆,突出表面,有膿頭。女子在經前特別容易長青春痘,尤其是下巴的部位,則多半兼有血熱。

二、痰證型─青春痘突出腫脹程度一般較大,有或無膿頭,持續時間較久不容易自行消散。顏色不甚紅,或微紅。

三、瘀證型─青春痘,容易殘留痘疤。痘疤色暗紅或暗紫,連線成片狀或條狀,痘瘡大多紅有膿頭。痘瘡嚴重,反覆發作者,患者皮膚容易形成角質化。

四、寒虛證型─此種證型的青春痘較少見,痘瘡色較暗,日久仍不發出,詢問患者是否易感疲憊,面色白,手足冰冷,痘瘡黑陷或日久不易發出,則多屬於此證型。

預防青春痘的方法,須做到以下幾點:
1. 飲食應盡量以清淡的食物為主。平時應多喝水,多吃新鮮蔬果。禁忌煎、烤、炸、辣、冰、甜等六大類食物。
2. 正常作息,足夠睡眠,放鬆心情。
3. 注重個人清潔。一般面部清潔一天早晚1次是足夠的。若是油性膚質者一天可清潔4-5次。而乾性皮膚者一天清潔皮膚1次即可。
4. 做好防曬。因紫外線會導致皮膚汗腺及皮脂腺作用旺盛。慎選化粧品及保養品,定期更換粉撲。建議每四天清洗一次粉撲,每個月檢查是否需更換粉撲。
5. 其他如額頭不覆蓋頭髮。避免側睡,常換洗枕頭套及毛巾、浴巾。不用手擠壓青春痘,避免細菌感染或色素沉澱。

醫師依據不同的「證型」,為您量身定作配制中醫處方
德昇中醫 關心您的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