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專欄

經前症候群

這是一種週期性,重複發生的疾病,發生於黃體期(月經來潮的前七到十天左右),最常發生在30歲左右的婦女身上。包括生理上、心理上及行為上的改變,通常在月經後消失。
大約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女性,在月經之前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一些經前症候群的症狀,有遺傳的傾向,如果有抽菸習慣、月經疼痛或不規則,通常經前症候群更嚴重。但是其中大約只有5-10%因為症狀嚴重,影響到其生活起居、人際關係,或是工作上的表現,稱為「經前焦躁症」。

症狀
◎生理: 浮腫、體重增加、乳房脹痛、手足腫脹、腰痠背痛 、皮膚出油、青春痘

◎心理: 憂鬱、易怒、焦慮、沮喪、愛哭、心煩意亂、恍惚

◎行為: 無理取鬧、嗜睡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胃口改變、逃避行為、社交退縮 

在中醫看來,經前症候群主要與經期氣血盈虧有關,大致有以下幾種:
一.肝鬱氣滯:煩躁易怒,乳房脹痛、角質堆積、油脂分泌旺盛、長痘痘、臉色蠟黃 。
※臨床以疏肝理氣、養肝氣為原則,針灸可取太衝、行間、肝俞等。
※平時則可飲用玫瑰花茶、菊花茶、薄荷茶等。

二.陰血偏虛:心煩意亂、恍惚、坐臥不寧 、頭暈頭痛,煩躁失眠。
※臨床治療以益氣養血為原則,針灸可取血海、陰陵泉、三陰交等。
※經前茶飲部分,可適量飲用桂圓紅棗茶。 

三.脾虛腎弱 :經行泄瀉、浮腫、腰痠 。
※臨床以溫養脾腎之陽為主,針灸可取關元、氣海、足三里、腎俞等。
※平日則可取少量薏仁、玉米鬚或茯苓、山藥煮水飲用,加強水分代謝、利水、消除水腫。 

醫師依據不同的「證型」,為您量身定作配制中醫處方
德昇中醫 關心您的健康